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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推荐] 关于客家民族的疑问,请不啬指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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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6-19 20:5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客家民族>
民族名客家民族(ハッカ民族)
英語名Hakka、Guest People
自称客家(ハッカ)、客家人(ハッカギン)
別名Kejia、Kechia
名前の由来客家は、中国南方の華南地方の先住民による、外来者という意味。
決して、中国への外来者ではなく、むしろ、中原(ちゅうげん:黄河流域)発祥の正統な漢民族である。
人口約4千5百万人(推定)
その内、香港に、約70万人(推定)(香港人口の約1割)
他国の同属海外に、約500万人(推定)
台湾に、約267万人(推定)(台湾人口の約12%)
タイに、約64万人(推定)(タイの漢民族の人口の約16%)
西マレーシアに、約79万人(1980年:推定)(西マレーシアの漢民族の人口の約21.7%)
マレーシア、サラワク州に、約16万7千人(1990年:推定)(サラワク州の漢民族の人口の約32.4%)
シンガポールに、約17万人(1990年:推定)(シンガポールの漢民族人口の約7.4%)
日本に、約2千人(推定)。(その他に、素性を隠している、もしくは、本当に、素性を知らない人が、3千人くらいいるようだ。)
その他、マレーシア、サバ州、フィリピン、インドネシア、ベトナム、アメリカ、カナダなど。
分類20の主要な氏族に分かれる。
居住地主に、中国南部の福建省西南部、江西省南部、広東省東北部梅州市までの山岳地帯。
その他、広西壮族(チワン族)自治区、四川省、海南省、湖南省、貴州省、河南省、安徽省、香港、マカオなど。
言語客家語
8つの方言に分かれる。
古代黄河流域の言語の語彙や、音韻を、多く残している。
地方により、方言差も大きい。
かつては、北京語に近かったようだ。広東語、福建語とは、まったく違う。
起源少なくとも、始皇帝時代からの、中原(黄河流域)を起源とする、正統な漢民族である。
北方民族に追われ、南下した漢民族の中で、先頭に立って、勇敢に戦った故に、最も、南へ追いやられた。
始皇帝時代に、現在のベトナム北部辺りまで、領土を拡大したときが、最初の移住とされる。その後、何度も、戦争のために、移住を繰り返している。

生業農耕(棚田による水稲や畑作)
採集
漁業
狩猟
畜産
主食
珍味犬肉

工芸建築
服装、装飾黒が基調。
明朝時代の衣装を維持している。
住居内部が巨大な広場になった、方形、または、円形の、囲屋(ウェーウー)と呼ばれる家屋。
囲屋には、数百人が住め祖先神を祀る上堂がある。
基本的には、方形家屋だが、福建省に、円形家屋が見られる。
円形家屋を、円楼(ユアンロウ)と、呼んでいる。
円楼は、直径平均100m、高さ平均15m(3~4階建て)と、巨大なものである。
入り口は、南側に、ひとつだけ。
1つの囲屋が、1つの要塞となり、1つの村を、形成している。

社会組織父系氏族社会
信仰祖先崇拝、精霊信仰、風水、道教、朱子学。
族譜始皇帝以来の、民族の父系の族譜を、伝承している。
そのため、自ら、正統な漢民族の子孫であるという意識は高い。
結婚一族の血を守るために、婿は取らない。
他民族の嫁をもらうことは、できる。
同じ姓の人とは、結婚できない。
第二次埋葬埋葬した死体を、4~5年後に、掘り起こし、骨を、1本、1本、椿油で、洗い清め、金罌(きんおう)と呼ばれる陶のカメに、収めて、埋葬し直す。
著名人漢民族の国父、孫文、
朱子学を確立した朱熹、
タイガーバームを発明した、胡文虎、
中国の前長老、鄧小平、
シンガポールの李光耀上級首相、
台湾の李登輝前総統、
フィリピンのアキノ元大統領、
タイのタクシン首相など。

         以上为日本公开的关于客家民族的资料,日本官方对客家民族的研究始于昭和七年(公元1932)华南帝国领事馆提交外务省情报部的<広東客家民族の研究>。
         疑问:
         一、孙文和邓小平是否出身客家民族,有无本人宣告、实证?
         二、李光耀首相自言客家人。余观今日新加坡客家人和客家语已式微,大陆新移民为粤语人士为主,闽语还有北方语系亦多见,鲜见客家民族。 现状与客家人重视血缘语言的一般性认识不符,是什么原因导致?
         三、华侨最受关注的是客家民族的组织团体,表现出不寻常的团结性和对大陆政局的影响力。曾有北海道出身的日本人自制叶剑英的名刺,轻易诈得华侨众多有名人4亿日元的资金,被日本警方查获,惊叹日本全国。时至今日,华侨是否还有掌控中国政局的影响力或努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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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4 16:48:2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懂是什么意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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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4 17:26:50 | 显示全部楼层
绝大多数客家人社区的网友认为:客家非汉非畲,是由汉畲民族组成的跨民族的人们共同体。但也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客家族”,因为客家无独立于任何民族之外另立一族的科学理论依据和足够数量的“客家族”支持者。

[ 本帖最后由 hd136302 于 2007-8-4 17:31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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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5 08:5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你认为客家是什么族?说了半天我还不知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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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5 14: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szlhmao 的帖子

大体有以下两个观点:

1、客家人是汉民族一支系(简称民系),唯一的民族成分是汉族。

2、客家人是由不同民族组合成的跨民族人们共同体,成分不完全是汉族,但以汉族为主。在闽粤赣边区,主要是汉族、畲族的组合。在广西等客家地区,主要是汉族、瑶族、壮族的组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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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5 14:29:31 | 显示全部楼层
補充一點:
在台灣的客家人,一般認為有不少與平埔各族有血緣關係.

平埔族是對居住在台灣平野地區的許多南島語系原住民族群的泛稱。這些族群往昔被日本人及清人蔑稱以「平埔番」、「熟番」等名。至國民政府時代多已喪失族群意識,且不被官方認定為原住民族;後來台灣族群研究興起,這些平地原住民族群的歷史才開始受到主流社會的關注,學術界、文化界開始加以調查、研究,社會大眾也改以較中性的「平埔族」一詞加以指稱。

日治時期,伊能嘉矩、粟野傳之丞的《臺灣番人事情》(1900)一書中對平埔族加以有系統的分類,其後伊能嘉矩又著《臺灣番政志》(1904),將平埔族的分類加以修正,而分平埔族為:
凱達格蘭族(Ketagalan)、
噶瑪蘭族(Kavarawan)、
道卡斯族(Taokas)、
拍宰海族(Pazzehe)、
拍暴拉族 (Vupuran)、
巴布薩族(Poavosa)、
阿立昆族(Arikun)、
羅亞族(Lloa)、
西拉雅族(Siraiya)、
馬卡道族 (Makattao)。

日本語言學者土田滋在1985 年的分類中(見Tsuchida 1985),將平埔族分為12族:
噶瑪蘭(Kavalan)、
馬賽(Basay)、
凱達格蘭(Ketagalan)、
龜崙(Kulon)、
道卡斯(Taokas)、
拍宰海(Pazeh)、
拍瀑拉(Papora)、
巴布薩(Babuza)、
洪雅(Hoanya)、
西拉雅(Siraya)、
馬卡道族(Makattao)
大武壟(Taivoan)。

台灣語言學者李壬癸則有不同的看法,在1996年〈台灣平埔族的種類及其相互關係分類〉一文中,提出了7族14支的看法:
邵族(Thao)、
噶瑪蘭(Kavalan)、
凱達格蘭(Ketagalan)【下分:巴賽(Basay)、雷朗(Luilang)、多囉美遠(Trobian)等三支】、
巴布蘭(Baburan)【下分:道卡斯(Taokas)、巴布拉(Papora)、貓霧捒(Babuza)、費佛朗(Favoran)等四支】、
拍宰海(Pazeh)、
洪雅(Hoanya)、
西拉雅(Siraya)【下分西拉雅(Siraya)、馬卡道族(Makattao)以及四社熟番(Taivoan)等三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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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6 17:48:3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hd136302 于 2007-8-5 14:16 发表
大体有以下两个观点:

1、客家人是汉民族一支系(简称民系),唯一的民族成分是汉族。

2、客家人是由不同民族组合成的跨民族人们共同体,成分不完全是汉族,但以汉族为主。在闽粤赣边区,主要是汉族、畲族 ...

真的恶心死我了,客家是汉族就是汉族,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现在少数民族地位高了,优惠也多,好像高人一等似的,所以这位版主要靠上民族这条大根,不觉得很丢脸吗?什么时候客家人克服掉自卑的心态,那就是客家崛起的时候,反正至今我也看不到这种迹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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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6 19:01: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同观点:

1、客家人是由历朝历代的汉族、畲族、百越、瑶族、壮族血统融合而成的人们共同体(以汉族血统为主),但只有单一汉民族认同的,唯一的民族成分是汉族,是中国56个民族之一。

2、客家人是由不同民族组合成的跨民族人们共同体,不属于中国56个民族中的任何一个,即组合成分不完全是汉族,但以汉族为主。在闽粤赣边区,主要是汉族、畲族的组合。在广西等客家地区,主要是汉族、瑶族、壮族的组合。

同样的,畲族、瑶族等民族也有汉族血统,但民族意识是本民族的,单一民族认同。但也错把汉族客家民系认同等同于闽粤赣地域认同

民系和地域是两回事。闽粤赣边区、赣南、闽西、粤东、广西是地域概念。客家、广府、福佬是民系概念。汉族、畲族、壮族、瑶族,是民族概念。闽粤赣边区的畲族认同闽粤赣边区为家乡,闽南、闽东的畲族认同闽南、闽东为家乡,广西的壮族、瑶族认同广西这个省级地域为家乡。

按地域认同,广西客家人只与广西人(壮族、瑶族、讲白话的汉族、讲西南官话的汉族,等等)称老乡。
按民系认同,广西客家人和闽粤赣客家人都可互称老乡。

[ 本帖最后由 hd136302 于 2007-8-6 20:39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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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7 10:30:4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乱讲   珠江又来咬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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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7 10:32:57 | 显示全部楼层
客家文化当然是地域文化~~~有砖家又在乱弹琴啦。 连客家文化是地域文化都不知?

那越南只是地域文化扩展的地方罢啦,你以为什么呀?就像广州的文化扩展的香港,但还是广州文化,还是地域文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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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7 11: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客家文化是地域文化没错,客家文化指的长江以南,和北方官话文化,和同是南方的其他汉族民系文化不同的一种地域文化。

说客家文化是地域文化,与说地域认同和民系认同并不矛盾。地域认同和民系认同至少不完全相同,地域认同更多的是省市县三级的地方认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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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7 11:03:38 | 显示全部楼层
地域文化扩展的人也好意思说正宗? 都不知混了多少杂血杂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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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7 11: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全中国的汉族都是“地域扩展”的分布结果,包括南方的客家人、广府人、福佬人。都是混了“杂血杂语”的汉族,但一般人是不会用也不屑用“正宗”二字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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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7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反驳我,也要多找点可靠的强有力的反面的依据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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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8-7 11: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用嘛?摸一下骨就可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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